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原住民族知識在科學教育中的應用:以新美國小科展案例分析為例
族群: 鄒族   
主題: 一般教育  
作者 方紅櫻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研究內容

"本論文探討原住民族知識與現代西方自然科學的對話,係以質化實踐取向的研究方式,分析鄒族知識的再生產。以阿里山新美國小2003-2014年科學教育活動為研究對象,觀察鄒族傳統知識如何在現代教育場域再生產。本研究除分析新美國小歷年科學教育的文獻資料,也實地觀察正在進行的科學教育活動,本研究認為民族科學與現代西方自然科學屬性有其差異特質,所以傳統生活科學知識要與現代科學知識接軌,必然要經過諸多轉換與設計的過程,本論文認為新美國小所做的科學教育,鄒族知識再生產可歸納為四種類型,即巔覆傳統型、驗證傳統型、逸出傳統型、驗證傳統及蔓衍型等,每種類型即代表民族知識與現代科學之間的對話與辨證。本研究亦認為,鄒族知識的再生產衍生許多新的知識內涵和社會文化意義,當然從實踐取向的觀點也發現諸多鄒族知識再生產的困境與限制。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0644114251437663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