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6.30
職業訓練成效與就業績效關係研究-大台南地區原住民失業者之實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技職培訓  
作者 洪木生
學校系所 長榮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地區原住民勞動人口由於其獨特的社會、文化與居住所在地的區位背景影響,在臺灣的總體經濟社會中,長期以來就處於就業競爭的劣勢地位。政府引進外勞後,原住民就業機會大受威脅。外勞政策造成對原住民勞工的排擠效應,使其失業情況更為嚴重。而其高失業率將造成種種社會的問題,使得解決原住民失業問題與提升其就業率已是當務之急。
社經地位較為劣勢的原住民可透過參加各種職業訓練課程而學得新的工作知識技能,並得以走入就業市場,進而解決原住民家庭和個人在社會上衍生的問題。
本研究針對大台南地區原住民失業者進行問卷調查,發出300份問卷,共計回收126份有效問卷。而後將問卷所得之資料以敘述統計、因素分析、信度分析、迴歸分析、t-test與變異數分析,以驗證本研究所提之假設。本研究結果發現:
1. 大台南地區原住民失業者以已婚女性居多;教育程度以高中職(含以下)為主;年齡大多為中高年齡;多為僅參與過一次職訓,並以家政服務類之職訓課程為主;對職業訓練之過程感到滿意;在結訓後所尋得之工作機會,多屬於短期的臨時性工作。
2. 職業訓練成效隨個人屬性之不同而有差異,獲得部分成立;就業績效隨個人屬性之不同而有差異,獲得部分成立。
3. 大台南地區原住民失業者之職業訓練成效對其就業績效具顯著性正向影響,獲得部分成立。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485053312846260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