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以優勢觀點探討都市原住民族經濟與就業排除歷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工作權益  
作者 龍采綾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原住民族離開部落至都市生活之因素、都市原住民族之經濟與就業排除經驗、發掘都市原住民部落之優勢、原住民族如何將自身之優勢,做為回應經濟及就業排除之資本。本研究運用優勢觀點所謂的「力量」,看待原住民族就業議題,以個人復原力、社會資本、文化脈絡三面向及其之間的交互作用,探討都市原住民族經濟與就業排除歷程,因此本研究以都市原住民族部落為個案研究場域,採用深入訪談法,透過實地觀察,由內部研究文化,企圖瞭解受訪者對於特定事件的想法或觀點。研究結果發現:1.都市原住民族擁有彈性與韌性去適應、學習漢人,勤能補拙創造原住民族特有之優勢。2.都市原住民族藉由氏族親屬之優勢,將傳統互助精神發揚增加都市原住民族都市生存能力。3.原住民族在族群融合的過程中,擁有雙文化觀而後產生優勢。4.都市原住民族認為提早結束學涯生活累積的社會經驗,這是成長背景之就業韌性與優勢。5.都市原住民族指出跳脫框架化劣勢為優勢,使少數族群、創新、獨特成為原住民族之亮點,使其在就業經濟市場中產生獨特性、無法取代性。6.原住民族散居於都市區域易遭受漢化,藉由在都會形成部落能持續保有「原」色彩,聚在一起使氏族親屬社會網絡成為原住民族都會生存最大優勢。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39596700359569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