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18
賽德克族教育價值觀轉化之研究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教育  
作者 李慧茹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研究內容

本次研究是以賽德克族教育價值觀主題,探究在時空環境的變遷下,賽德克族人教育價值觀轉化的情形。採取質性研究的深入訪談法進行研究,首先由賽德克族傳統文化中進行探討,分析蘊含其中的教育價值觀;其次透過訪談瞭解在不同成長環境的受教歷程下,對於賽德克族人教育價值觀產生的影響;再者探究在時空環境的改變下,賽德克族人教育價值觀轉化的情形,提出發現與歸納結論。
本次研究發現蘊含於賽德克族傳統文化中的教育價值觀為:1.重視在生活中學習的教育模式;2.遵從以Gaya訓示為主的教育規範;3.沉浸以部落為教室的學習環境;4.強調以謀生技能養成為主的教育活動。
受教歷程對於賽德克族人教育價值觀產生的影響為:1.適應時代變遷的教育模式;2.鼓勵向上學習的教育觀念;3.抱持理解差異的正面態度;4.採取雙重參照的認同策略。
面對時空環境的變遷,賽德克族人教育價值觀轉化的情形為:1.從強調部落教育的單一技能學習到現代教育的多元能力學習;2.從遵守長上的Gaya訓示到更重視溝通的親子互動關係;3.從被動的同化學習到積極的認同求知;4.從弱勢地位的被忽略文化到多元思潮的重視本族文化;5.從傳統教育的文化傳遞到結合現代教育的文化發揚。
教育是承襲前人智慧透過學習傳承文化的過程,是維繫族群存續的重要基石。依據上述研究發現與結論,提出關於賽德克族族群教育發展、文化傳承的建議:
1.政府單位應府規劃具有賽德克族主體性的政策,以推動族群教育文化的發展。
2.教育機構應認同賽德克族族群文化的價值,在理解文化差異的基礎上,透過教育實踐的規劃與實施,協助賽德克族族群文化的傳遞。3.部落團體應強化對族群知識的認知,建立系統化與完整的運作機制,設計完整的文化傳承學習系統,強化族人族群認同與培養自我管理的基礎能力。4.族人本身應體認文化延續責任在己,珍視優良傳統文化,遵循Gaya祖訓以成為現代社會的Seediq Bale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