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白蘭泰雅語的模態結構:從製圖理論的觀點出發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語言、學術研究  
作者 貝彩麗 pitay kagaw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桃山村白蘭部落  
研究內容

本文旨在探討泰雅語白蘭方言中的模態結構(modal constructions),並從製圖理論(cartographic approach)的角度出發討論模態結構的句法層級。討論的主題包括模態詞語意分類、詞類劃分,以及與其他句法成分的相對語序位置。第一章介紹泰雅語的語法特性。第二章為相關的文獻回顧。第三章至第五章則分別討論知識模態詞、義務模態詞以及能願模態詞的語法特性和分佈。第六章為結論。
就語意而言,泰雅語的模態詞可分為三大類:知識模態詞(epistemic modals)、義務模態詞(deontic modals)及能願模態詞(dynamic modals)。每一個模態詞還可再細分為不同小類;就詞類來說,我們從模態詞構詞上的變化以及句法行為去界定出其所屬詞類:知識模態詞分屬狀語和助動詞、義務模態詞屬於助動詞、能願模態詞則屬一般動詞。
本文根據蔡維天(2010)對漢語模態結構所提出的三層分類-補詞層、曲折層以及辭彙層,嘗試畫出泰雅語模態結構的句法位置。作者指出不同類型的模態詞的投射基本上剛好對應到Rizzi(1997)和Cinque(1999)所提出的句法結構上,也就是說知識模態詞、義務模態詞以及能願模態詞分別對應到句子的三個層次:補詞層、曲折層以及辭彙層。本文發現泰雅語和漢語一樣擁有三層模態結構,不同的是,泰雅語的知識模態詞和義務模態詞位於補詞層,而能願模態詞位於辭彙層。這兩個層次的句法分佈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句法測試得到驗證,如模態詞之間的連用限制以及模態詞與其他功能範疇的互動,否定詞、時體詞、無定疑問詞等。最後我對於模態詞在句法上的階層結構關係提出如下:
知識模態詞 > 義務模態詞 > 未然否定詞 > 時制詞組 > 動貌(完成貌、進行貌)> 已然否定詞 > 能願模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