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臺灣原住民族群月桃編織產業發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創意、部落發展、民族誌  
作者 潘雅莉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月桃在台灣原住民的社會中相當普遍,本文主要探討月桃在排灣族的社會中運用的普遍性。月桃為多年生長草本植物,由於分布廣於全島各地亞熱帶中低海拔山區,非常普遍,相對的可取性也提高。
以排灣族社會來探討。月桃運用地非常廣泛,全株均可使用,葉與葉鞘可以用來包覆傳統食物外,月桃花可以拿來插花,葉鞘可以拿來編織,樹根可以拿去煮茶。除了一般常見的食用價值外,月桃藉由本身的特性發展出獨特的物質文化。而這物質文化所象徵的除了是原住民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縮影外,在現今物質不斷地進步中的排灣族社會,卻依然保有月桃特殊的物質文化,且也顯現出在原住民社會中族人對自己身份與文化的認同。
原住民習得祖先給於的民俗植物智到透過工藝技術發展成族人日常生活的民生必需品後藉著不同的思維脈絡激發與碰撞出有別於部落固習的文化創意產業,近幾年,原住民將傳統工藝轉變為讓社會大眾可接受的文化創意產業,月桃此物質已突破固習狀態而開始轉變為文創產業時,此研究將從工作室或部落族人本身的觀點去深入了解論述現況月桃產業在原鄉地區的發展性與向外推廣會遇到問題如何去解釋以上論述之探討。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432211761387664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