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原住民族樂舞的傳承及再建構-- 以安坡村勇士舞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舞蹈、民族誌、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作者 蔣偉光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研究內容

 "樂舞本為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活的一部分,在歷經荷蘭、日本、國民政府至今的治理環境的改變下,不斷透過樂舞重新建構自身文化的認識及傳承的歷程。本文期能檢視在此發展脈絡中,樂舞文化及社會政治背景轉換下詮釋的意義及可能的影響。
2014年排灣族地區收穫祭舉行期間,勇士舞呈現出如雨後春筍般地學習熱潮。本文先以勇士舞在排灣族傳統社會的存在的功能做理解,並且從中體認他對排灣族重要的意義。再接著剖析這些應該是排灣族群裡可以持續地在生活或祭典中表現的文化活動,為何在近代裡缺席,甚至幾乎消失。
再接續從政府部門挹注資源進行社區營造及文化創意產業推行中,部落如何進行自我建構的文化傳承,以三地門鄉安坡村推行勇士舞的狀況,接續在縣市比賽後,獲得專業舞台表演的機會,在部落樂舞表演的課程中,逐漸將部落的歷史透過集體的學習,讓族人可以知道1925年後所發生的歷史故事,並詮釋自我部落的歷史。最後,本文以當前所有原住民在樂舞呈現中發生的新的表演形式做一次檢視,審視這些新的表演是否會有衝擊或啟發,探討原住民在未來在世界的展演舞台的可行方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74831914861499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