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遊客滿意度與再宿意願之研究─ 以原住民(樂野)民宿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地方誌、學術研究、統計調查  
作者 黃彩怡
學校系所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休閒遊憩與旅運管理學系
地點 嘉義市 全部    
研究內容

 近年來民宿的經營模式除了提供旅客住宿、餐飲基本設備之外,更需要重視旅客選擇之考量因素,以及對於服務態度、周邊環境與人文特色之滿意程度。住宿品質的要求會因個人喜好及家庭背景有所不同,且經營者與旅客之間的價值判斷並不相同,故民宿經營者所提供的設備將不一定能滿足旅客的要求。因此,經營者必須再思考如何提供符合旅客滿意的環境、特色與服務,以吸引旅客的投宿動機,促使提高旅客再宿意願,以便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本研究依阿里山地區原住民(樂野)民宿遊客為研究對象,總共發放300份問卷,扣除未回覆及無效問卷者,得有效問卷250份,總回收率為83.33%。建構民宿旅客投宿後滿意度、忠誠度理論模式,並針對遊客投宿民宿動機、態度、滿意度、再宿意願等因子進行探討。並且分析這些因素以提供民宿經營管理者經營之參考。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所取得的資料,將以「量」化的方式處理,本研究使用的統計方法為:敘述性統計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迴歸分析、變異數分析,以檢定本研究之研究假說,針對本研究所蒐集的樣本資料進行統計方法之實證分析,並針對實證分析結果進行解釋與說明。經由分析結果,本研究結果為:一、投宿的動機與態度具有正向之影響。二、投宿的動機與滿意度具有正向之影響。三、投宿的動機與再宿意願具有正向之影響。四、當態度越好則再宿意願越高。五、當滿意度越好則再宿意願越高。
"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018764454574985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