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宰制教育與原住民身份認同: 信義鄉布農族回鄉者之自我書寫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學術研究、身心發展  
作者 乎南(女烏)莉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研究內容

 原住民學生低學習成就,非單單從學生本身改善就能夠解決。近年來我國政府對於原鄉部落的教育措施補助日增,但卻仍成效不彰。這問題的核心係因宰制教育制度下課程框架和教材內容著實不利於原住民學生的學習和適應,由是造成原住民學生的低學習成效和世代文化傳承斷層,甚而產生「身份認同危機」。本研究旨在探討從都市返回部落任教職者的適應歷程和探索身份認同的虛實過程,並藉此反思宰制教育對於原住民身份認同的深刻影響。為達此研究目的,本研究除了研究者自我述說親歷身份認同的痛苦和勇於承擔自族文化傳承外,還採用深度訪談法針對與研究者有相同生命歷程的回鄉任教者(布農族)進行質性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研究發現,原住民學生若要改善其學習落差或要提升原住民學生的學業表現,長遠之計,唯有徹底改造現行的原住民族教育結構,才能真正改善原住民學生的劣勢處境,但這畢竟是巨大的社會工程和教育工程,期程可謂漫漫長路。唯今之計,唯有先透過多元文化視野和族群正義理念,並將之落實在原住民教育目標和教材內容,以期保障原住民學生的學習權益和增進其對自族身份的認同。最後期待本研究結果可作為研究者未來追尋布農族文化精神及重建身份認同的基礎架構,同時也能帶給其他研究身份認同相關議題之研究者,一個參考回饋的對照腳本。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458279746485563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