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以六級產業化推動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與農業地景永續發展之研究:以寶地農場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地方誌、學術研究  
作者 叢昕滋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農業六級產業化是由今村奈良臣所提出之理念,近年來成為農委會推動農村再生的主要策略之一,國內也相繼出現因實施六級產業化而成功活化的案例。但如今,農業六級產業化在國內的原住民農業中,尚未有較顯著的成果。
原住民從事農業已有多年歷史,如今仍是原住民產業中的主軸之一,也因文化不同、時間累積等因素,使原住民農業與現代農業有所差異。原住民農業景地中累積了的許多傳統生態知識,發展出一套世界觀、社會制度、祭儀、禁忌與農業知識所組成的複合體系。然而,近年來因台灣農業衰退,農業地景消逝,隨之保存於農地中的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也一併消失。
本文以位於花蓮地區的吉卡曙岸(Cikasuan七腳川)之原住民農場「寶地農場」為例。此農場由部落祭師經營,傳承了該部落的傳統生態知識,同時已初步實施農業六級產業化。本文以後久博所提出的「經營策略劇本架構之思考流程」與「種子(Seeds).需求(Needs)思考架構」做為研究架構,並以質性研究方法進行研究。藉由深度訪談、參與式觀察法、案例比較等方法,針對寶地農場之原住民農業現況做資料收集與分析,再進一步演繹與歸納,建立寶地農場的種子與需求架構,並提出相關課題、對策與限制。完成項目包括:寶地農場之經營狀況、與日本和鄉園之案例比較結果、寶地農場與傳統生態知識關係之現況、寶地農場之資源開發、寶地農場之消費者需求。
最後,針對以上彙整之資料編寫寶地農場以六級產業化為基礎的經營劇本,分別提出第一級、第二級與第三級產業的創意發想,並撰寫發想之目的、實踐策略與說明。並以圖示說明經營劇本之整體關係與架構,使農場經營者更容易理解經營劇本的使用方法。以此作為寶地農場在六級產業化過程中經營策略上的重要依據,進而實踐原住民傳統知識與農業地景永續發展的目標。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323619019136688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