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0.01.17
台灣原住民族媒體近用權之研究-以原住民族電視台成立經過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廣播電視  
作者 徐仙蕙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長期以來,原住民族在媒體的呈現備受扭曲,新聞報導的內容也都以暴力、雛妓、酗酒等負面消息,或是歌舞、豐年祭的消費原住民族文化的內容,鮮少關注原住民族權利等相關議題。主要原因在於主流媒體為多數族群掌控,使得原住民族一直沒有發聲的機會,毫無自我詮釋的機會,造成大眾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
1980年代,台灣社會開始呈現多元分歧的氛圍,社會開始尊重少數族群的差異性,原住民族運動興起、原住民族意識也開始抬頭,並體認到唯有握有麥克風,也就是掌握媒體的接近使用權利,才能展現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2005年7月1日原住民族電視台正式開台,是我國原住民族傳播的新里程碑,但從該台的籌備、營運到未來發展的規劃,卻受到多方政治力黑手的介入,嚴重影響原住民族的媒體近用的權利。今年1月14日,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正式掛牌營運,未來將掌管原住民族傳播、文化、語言、藝術等業務,也將肩負起發展原住民族電視台的責任。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94895739076208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