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29
臺中市和平區大安溪部落廚房社會空間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  
作者 林志宏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研究內容

 九二一大地震對台灣造成了莫大的影響,尤其身處偏遠的原住民部落甚是嚴重。本研究以一個在地人的角度,來探討大安溪原住民部落在地震之後,除了被動的被施予救助外,如何以在地培力的主動方式進行重建工作,並逐漸達到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再來,大安溪部落廚房因震後的重建工作而成立,且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價值,秉持共享、共食及共作的精神,服務及回饋部落;而在部落廚房發展歷程中,主要推動的工作及行動者(外來或在地),亦是在本研究中所要說明與陳述的。最後,現階段的部落廚房主要的工作型態逐漸由社會型轉變為社會與經濟型同時運作,除了服務與回饋,也著重在產業的發展,慢慢的降低政府及民間的經濟支援,朝自給自足的理想邁進。

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810537518748013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