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都市原住民人才培育之研究-以台南市為例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陳肇元
學校系所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者藉由為都市原住民設計職業訓練而發聲,引發對都市原住民的培育產生好奇,並以台南市原住民發展與培育為例,針對培育過程的機制對都市原住民本身的啟發及帶來的生命成長進行研究。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省思札記、書面檔案資料,進行分析與歸納,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一、都市原住民主動進入教育市場的原因為認同培育與原住民發展教育理念。
二、都市原住民的培育與政策帶給都市原住民的啟發包括:
1.規律與穩定職涯發展。
2.全新的藝術體驗。
3.能夠自我靜思、反省與知覺。
4.生命回顧及靈性發展的啟發。
三、本研究透過培育歷程,引發都市原住民之價值觀、性情、態度、人際互動、教育觀等生命成長。都市原住民的成長後,能對「原住民企業者」有更多的正向回饋,有助於加強都市原住民就職培育的認識與永續發展,而在實踐都市原住民發展培育時,能用更開放的創意與心胸來幫助和保護後續的都市原住民人力資源發展與成長。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426145765584993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