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日治時期原住民蕃語集中的「警察」形象解析 ─以1905~1933年日蕃對譯教本為範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作者 涂紋凰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以臺灣日治時期所出版的蕃語集為探討對象,擬從殖民者所書寫蕃語集對譯內容,探討警察在臺灣原住民眼中的形象。
日本政府從1903年開始由警察本署執行理蕃政策,警察制度也因此正式引進原住民社會。
臺灣原住民原有的社會制度中,並未存在類似警察之概念。然而,日本基於治理殖民地的需求,配置警察管理蕃地,並逐漸擴張警察權力。在此脈絡之下,本文以臺灣日治時期(1905年至1933年)出版的蕃語集為對象,收集其中語料製作語料庫,並透過史料尋找證據加上對當時的歷史背景綜合分析,反向探討原住民眼中之警察形象。
本研究結果發現,日治時期原住民眼中「警察」的形象有三:
一、尊己卑人的命令者:蕃語集的對話當中,語氣集中在命令、尊己卑人兩類,尤其命令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
二、以驅役、監視、威脅為主的角色功能:從對話分析可知,即便各個地區管理蕃地的狀況不同,警察為控制原住民社會所扮演的角色功能仍然以驅役、監視、威脅為大宗。
三、對「警察」的描述不僅詞意多元且表達細膩:「警察」一詞的指涉意義,大自種族「日本人」、「他人」小至警察之中的階級「巡查」,相較於客語詞意廣泛且更為細膩地描繪出警察形象。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198030060682903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