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原鄉教育路對幼師生涯發展之影響—烏來地區非原住民幼師之個案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地方誌、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阮雅潔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所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原鄉教育路對幼師生涯發展的影響,透過四位烏來地區非原住民幼師的個案研究,瞭解幼師的生涯發展、影響幼師生涯發展因素、幼師的原鄉教育路及原鄉教育路如何影響幼師生涯發展,期望能提供到原住民族地區任教的其他非原住民教師在生涯規劃上的參考或協助。
本研究探討教師生涯發展主要以三位學者的理論為依據:Newman的週期論、Katz的階段論,與Fessler的循環論。影響幼師生涯發展因素則從以下的面向做討論:工作內容、人際交往、經濟報酬、文化因素等。幼師的原鄉教育路則分別從四個面向做討論:政策與制度、原鄉幼教師資、幼師與社區的關係與文化回應教學。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輔以半結構訪談方式蒐集資料,本研究綜合分析結果發現:個性、志向與家庭是影響教師生涯發展的風向球。個性、專業與關注方向會影響教師生涯發展模式的改變。人際關係、經濟報酬與福利影響幼師職涯變動。選擇原鄉教育路與幼師過去經驗有關。角色衝突與文化認同主宰文化回應教學的成效。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76566237032124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