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臺灣原住民部落生態旅遊推廣與執行-以烏來福山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地方誌  
作者 蔡玉珍
學校系所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研究內容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為扶植其轄區內各風景區周邊之小社區利用在地的資源發展特色觀光,其中烏來區是台灣最北也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行政區,前山的溫泉區早在數十年前已是觀光亮點,唯獨十六公里外位在水源保護區的福山里,一直都維持在低度開發、外人罕至的封閉狀態,觀光旅遊局從2012年,開始和民間旅遊業合作,在福山里(村)推展生態旅遊,三年有成,帶動人潮進入福山里(村),打開福山知名度,因外人的湧入,逐漸影響社區環境、居民的生活步調,引發內部省思。本研究原始動機定位在探究和分析福山在這三年由公部門主動推動生態旅遊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瓶頸和挑戰,而利害關係人如何透過溝通協商,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對烏來福山未來發展旅遊的建議。研究過程無意中發現烏來福山早在2002年曾經被選定為台灣第一個推動生態旅遊的地區,原民局亦曾委託學術團隊培訓地方解說導覽員,其受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但是為何中斷,沒有持續?其間發生什麼變化?因此,透過文獻及次級資料的蒐集,田野調查、深度訪談和焦點討論,把烏來福山發展生態旅遊歷程,將2000年至2015年時間軸劃分為四個階段,追索各階段發生的事件。研究發現,烏來福山在很早期即被視為最具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點,卻因時空背景和人事的更佚,顯得錯綜複雜,研究發現,「人」最是關鍵點。2012年新北市政府開始關注烏來福山,公部門、旅遊業者、居民和遊客都扮演著環環相扣、相互相依的角色,為社區注入新的活水,也在因緣際會下引入菁英份子如牧師、校長等有心人,著手社區共識凝聚及泰雅文化認同的再造。希望藉由烏來福山推展生態旅遊的案例,提供可行的建議給目前正在進行或未來即將在台灣原住民部落推展生態旅遊的公部門、業者或機構參考,更期待台灣每一個原住民部落在發展生態旅遊的過程中走出他們自己穩健又有尊嚴的路。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165342647829489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