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30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圖紋服飾文化之書籍設計創作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民族誌、文化慣習  
作者 鄭宇晴
學校系所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探討與維護原住民文化,已經是世界社會人文科學的重要問題,深入了解原住民的生活,熱忱觸撫他們的生活脈動,從認識而尊重而關懷,使原住民的精神得以延續長遠,文化得以生根茁壯。
台灣原住民是台灣文化重要之環節,近年來台灣原住民備受關注與重視,使大家對原住民有更深入了解,政府更積極輔導各族部落成為觀光產業,進而保留原住民最原始文化與自然景點。
原住民服飾是原住民文化傳承中的重要環節。在台灣原住民中以排灣族服飾文化的織繡藝術最為細膩、色彩華麗鮮明,可以說是台灣原住民族群服飾中最為突顯。因此,本研究選定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衣飾之展現為主要研究範疇。且因排灣族有著特殊的風俗,排灣族的衣飾代表族群之間的文化,以及同時傳達族群階級分層之關係。例如,排灣族在盛裝時,貴族在服飾上的色澤、花紋、織繡之展現便能了解階級地位,使得平民與貴族服飾有所區別。
本設計創作希望透過書籍方式介紹原住民排灣族服飾的圖騰文化特色,並針對排灣族階級制度、生命禮儀的圖騰服飾,深入解析以了解排灣族服飾之間的內涵,以及織繡色彩含意。讓社會大眾得以了解、分享排灣族的文化精隨,期望未來排灣族的特殊文化風格能發揚光大,展現新的生命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265377657549494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