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志工之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學習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藝文活動  
作者 潘彥婷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1980年代以降,臺灣政治解嚴帶動本土原住民文化復振運動的興起,原住民文化日漸擺脫長久以來的禁錮枷鎖。近年來,電影《賽德克巴萊》票房的成功,甚至在臺灣社會掀起一陣原住民文化發燒熱。儘管如此,漢人族群心中仍舊存在諸多對原住民文化的負面觀感,使原、漢族群之間的文化衝突層出不窮。
研究者在順博館實習期間,發現漢人志工經由順博館的學習產生內在原住民文化信念的轉變。而「觀點轉化學習理論」探討個人如何透過學習改變既有的內在價值觀點,可適時地為探討志工內在信念轉變的學習提供理論背景;博物館脈絡學習理論則提供探究哪些因素影響志工觀點轉化學習的參照。以這兩個理論為基礎,本研究對順博館的四位志工進行深度訪談,藉此瞭解四人的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學習歷程、影響觀點轉化的因素,以及觀點轉化的內涵。

研究發現:
一、順博館志工的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學習歷程都包含問題觸發、舊觀點反思重整和新觀點實踐三個重要階段。然而,四位志工在這三個轉化階段中的呈現內涵不盡相同,且具有反覆流動的特性。

二、影響順博館志工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的因素包括志工批判反思的能力、博物館三大脈絡因素、原住民博物館志工身分的自覺,以及志工在不同脈絡下的情意表達。這些影響因素並非獨自影響志工的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學習,而是彼此交互作用、相互影響。

三、順博館志工原住民文化觀點轉化的內涵顯示,四位志工既有的原住民文化觀點與漢人社會的原住民文化觀點有所關聯,多少受到漢人社會如何看待原住民文化所影響;轉變後的原住民文化觀點則對原住民文化表達正面的支持、肯定與認同。

關鍵字:原住民博物館、觀點轉化學習、博物館志工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683453379074764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