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屏東縣原住民族和非原住民族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選手參與動機與阻礙因素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作者 郭明義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屏東縣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參與動機與阻礙因素之差異及相關,以屏東縣設有柔道運動代表隊學校之柔道隊選手為研究對象,研究以自編的「屏東縣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參與動機與阻礙因素」為量表,將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選手參與動機因素分為「教師教學」、「運動發展」、「環境影響」、「團隊支持」、「成就需求」五個因素;阻礙因素分為「個人內在阻礙」、「人際間阻礙」、「結構性阻礙」等三個因素。共計回收12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100%,將搜集來的資料以SPSS For Windows19.0 版,進行統計分析,採用的統計方法有描述性統計、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one-way MANOVA )、皮爾森積差相關( Person`s Product-Moment ),典型相關分析(Canonical Analysis),本研究所有統計考驗的顯著水準均定為α= .05,結果發現:
一、在比較參與動機差異情形時,不同族群選手在「教師教學」、「環境影響」、「團隊支持」、「成就需求」四個因素層面皆達於顯著;不同訓練時數的選手在「教師教學」、「團隊支持」、「成就需求」三個因素層面皆達顯著。不同成績表現的選手在「教師教學」、「運動發展」、「環境影響」、「團隊支持」、「成就需求」等五個因素層面皆達於顯著。
二、在比較阻礙因素差異情形時,不同族群、不同訓練時數、不同成績表現選手阻礙因素在「個人內在阻礙」、「人際間阻礙」、「結構性阻礙」三個因素層面皆未達於顯著。
三、屏東縣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選手參與動機與阻礙因素之間呈現負相關,且有典型相關存在,參與動機越強則阻礙因素越弱,反之亦然。
最後,本研究根據上述結果進行討論,得知屏東縣國小柔道運動代表隊選手參與動機對運動參與阻礙有預測性,故提出針對提高參與動機與降低參與阻礙以及未來研究相關具體建議,來作為學校發展柔道運動代表隊參考之依據。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411189836010201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