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宜蘭縣大同鄉泰雅族群對馬告國家公園設立意願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作者 高日昌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研究內容

本論文旨在探究發生在1998年至2013年,宜蘭縣大同鄉泰雅族人反對設立馬告國家公園的抗爭運動。本研究係採歷史研究法之趨勢研究法,探討大同鄉泰雅族人經過了十幾年之後,對於馬告國家公園之設立態度是否有所改變,而在改變的內涵裡究竟是什麼在改變?改變的意義又是什麼?的一種研究型態。
馬告國家公園設立計畫,係環保團體與生態學者為保護棲蘭山珍貴的台灣檜木而提出的,而此設立計畫的提出係因反制行政院退輔會森保處在棲蘭山林區,進行以「清理枯立倒木」為由,實際上卻是暗地裡砍伐生立木的作業。馬告國家公園運動歷時13年(1998~2013),參與的行動者包括環保團體、政府部門、民意代表丶學界以及泰雅部落族人,2002年10月,泰雅族部落族人近千人北上抗議馬告國家公園在大同、復興、尖石、烏來等原鄉設立,因此,馬告國家公園設立計畫因而中止。
但,2003年馬告國家公園籌劃經費遭立院擱置時附帶兩項決議,即國家公園須針對國家公園法限制原住民的法條,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進行修法,以及國家公園須與馬告國家公園預定地周邊的部落建立資源共管機制後,該筆籌劃預算始得動支之決議,因此,馬告國家公園設立計畫現在仍持續地在進行相關的作業並未停止。
本研究採深度訪談的方式進行資料的蒐集,另也以結構式問卷訪談方式探求各部落產業界的相關資訊,最後以紮根理論的概念進行資料的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大同鄉泰雅族族人對馬告國家公園之印象,並沒有因時間的拉長與部落產業的變遷而改變,族人對於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立皆表達了反對的態度。另,大同鄉族人反對馬告國家公園設立的態度,也不受政黨丶宗教或不同職業別的影響,可以說是純粹的「裸反」。
本研究最後建議,在馬告國家公園完全不被部落族人接受的情況下,政府保育部門應儘速完成國家公園法的修訂,以及國家公園與原住民族資源共管的機制。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544409992296059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