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5.19
烏來泰雅族部落身心障礙老人障礙生活經驗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文化慣習、身心發展、醫療保健  
作者 陳怡蓁
學校系所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烏來地區泰雅族身心障礙老人在部落中的障礙生活經驗,主要從泰雅族障礙老人的視角出發,結合烏來泰雅族部落的社會變遷、文化特質和生活環境,從中瞭解生活在此社會文化環境底下的泰雅族障礙老人,經歷障礙的心路歷程及障礙生活樣貌,做一初探性的研究。本研究主要採取質性研究方法,透過半結構式的深度訪談和滾雪球的取樣方式,在部落中共選取九位泰雅族障礙老人做為訪談對象。
研究發現,烏來泰雅族障礙老人的障礙皆發生在六十五歲之前,在部落中的障礙經驗各自橫跨不同的人生階段,為其生活帶來不同層面的影響,包含就學、就業、家庭生活、醫療費用支出、人際互動、日常生活活動以及就醫之交通問題,障礙的經驗不僅深受生理功能損傷、老化等因素的影響,也深受部落中不利的外在環境因素,對於障礙老人在社會層面至心理層面,產生諸多的影響與衝擊;另一方面,泰雅族障礙老人的障礙生活也分別受到部落社會文化環境的變遷,對於自身障礙發生的詮釋已有別以往傳統文化的觀點,發展出另一套結合傳統文化的思維與當今文化契合的看法,並若隱若現地影響泰雅族障礙老人障礙後在部落中的障礙生活、調適與安排。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過程中的發現,藉由檢視泰雅族障礙老人在部落中的障礙生活情形,對於政府單位和部落實務工作在相關的政策規劃及福利服務的提供,進一步提出相關建議,並在後續整理出研究限制和對未來研究之建議予以討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428554997021253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