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日據時代以來魯凱族下三社茂林部落的社會變遷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歷史、民族誌、地方誌、傳統信仰、歲時祭儀、傳統生態智慧  
作者 陳銀鳳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研究內容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稱為Teldreka,屬於魯凱族系統,是因為地理位置與高雄市桃源區屬於Hla’alua(拉阿魯哇族)居住部落的上四社相呼應而得名為魯凱族下三社群。
本研究對象以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族人為主體,分析日據時代以來魯凱族下三社茂林部落的社會變遷。研究方法採用深度訪談與參與觀察,透過部落發展歷史、社會制度變遷與文化等問題,相對部落現況成為研究史料,並從部落原有的社會制度、經濟、信仰和文化變遷等討論。
研究發現魯凱族下三社茂林部落族人歷經日據時代帶來的社會組織、宗教、語言、經濟生產等發展變遷,茂林部落族人原有的社會制度和政府管理方式的不同,政策制定的經濟方法無法在部落裡永續使用,傳統的信仰和西方宗教的磨合,還有文化因為外力因素變遷等問題,影響茂林部落族群的發展。
透過扎根理論的概念論述,並指出茂林部落與族群發展的永續與重要性,以民族發展為目標,激發部落文化傳承的潛力,確立魯凱族下三社茂林部落的地位,最後,研究的發現與建議,提供茂林部落發展的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271624049757926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