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5.23
戰「甄」、砲灰、鬥士─ 一位布農族體育教師的敘說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工作權益、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金永恩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教師甄試的現況,須經過重重關卡。除了須修畢教育學分、完成一學期的教育實習外,再參加「教師資格檢定考試」,通過後才能進行各縣市的「教師甄試」及各校的「教師獨立招生考試」,擊敗各路英雄好漢,才能得到那夢寐以求的正式教職。本研究透過敘說探究方式,來闡述體育教師甄試錄取率偏低的現況。當生在原鄉「布農族」的我,踏入這都市叢林挑戰正式教師一職,先天環境及資源落後不利下,又該如何達到人生的志業。六年的奮鬥下來,不斷參與教師甄試的考驗,卻始終成為戰場上的砲灰,無法考取正式體育教師,只能到處流浪各地,過著居無定所的人生,在這歲月體驗到「流浪教師的苦與無業教師的悲」。因此督促自己要保有運動競技場上「耐力」、「毅力」及「恆心」的態度,來面對教師甄試這面高牆,最終堅持夢想的我以體育科狀元之姿考取,並將此一經驗幫助他人省思自我、活出自我並更加熱忱擁抱夢想。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9723264666249384360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972326466624938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