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7.01
都市原住民社團組織學習歷程之研究-以高雄市原住民公共事務關懷協會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技職培訓  
作者 胡美
學校系所 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摘 要
本研究旨在分析都市原住民社團組織學習的歷程,希冀從本研究個案中,發掘其適切的實作經驗,作為都市原住民社團在組織學習增能上學習的範例,以使組織學習能普及於各個原住民社團。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如下:一、瞭解高雄市原住民公共事務關懷協會的成立背景與發展歷程。二、探析都市原住民社團在組織學習歷程中影響組織學習歷程的因素。三、分析都市原住民社團組織學習歷程中遇到的困境及克服的方法。四、探究都市原住民社團組織學習歷程中的成效。五、分析都市原住民社團組織學習歷程中的改善建議與願景。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透過文獻探討、深度訪談及文件分析的方式,進行資料蒐集和結果分析討論,歸納研究結論如下:
一、組織內部的穩定和領導者的理念促使組織增能。
二、運用組織內部專業人才有助於開發課程與教學活動。
三、領導者的積極態度和專業是凝聚成員向心力的關鍵。
四、對組織最有利的學習課程須符合成員需求並具備專業度。
五、明確的組織定位和專業,才能擺脫受政策環境影響的困境。
六、以原住民的福祉為依歸,發揮效能提出創新之計畫方案。
七、充分瞭解協會內部運作與決策過程,能提高成員的參與度。
八、重視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延續組織精神建立成功的學習經驗。
最後綜合訪談內容、研究發現與結論,針對協會本身、原住民社團組織、政府單位、及後續研究者提出以下建議,以供未來推動組織學習之參考:
一、協會本身:建立組織文化、適時組織調整、培養人才再造。
二、原住民社團:制訂學習策略,建立學習網路;連結其他教育機構;營造學習環境;汲取經驗,建立自主經營模式。
三、政府單位:整合資源與人力;培育師資,建立人力資料庫;制定評鑑制度,建立長期合作模式;表揚典範,激勵社團跟進。
四、後續研究者:擴大研究場域範圍,對照其他原住民社團;探討組織的發展性、持續性及領導者特質的影響;從政策面角度來探討組織學習或組織運作的議題;擴大研究對象,瞭解思考方向的變化;採用不同研究方法增廣探討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