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01
從賽德克人之歷史與其”Gaya”探討電影《賽德克‧巴萊》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歷史、民族誌  
作者 劉雅婷
學校系所 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霧社事件是發生於西元1930年日據台灣的原住民抗暴行動,事件是由於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族因不滿總督府長期的壓迫而聯合起事,族人在霧社運動會上殺死134名日本人,隨即遭到總督府攻討,賽德克原住民死亡人數近千人。電影《賽德克‧巴萊》以霧社事件作為題材,並在台灣引起一陣不小的話題。

本論文主要研究的方向是以台灣賽德克原住民族人的記憶去探討電影《賽德克‧巴萊》中不符合族人歷史記憶和Gaya的部分,並透過實地田野調查的方式去收集部落耆老、文史工作者、霧社事件遺族…等口述資料,再配合書面的文獻資料、節目訪談、今古地圖整理出較能符合族人記憶中的霧社事件歷史及賽德克傳統的Gaya文化。

論文第二章~第三章中提出電影中及歷史上較具爭議的角色人物、相關歷史事件及不符合賽德克族傳統Gaya的問題來做討論,並將歷史的詮釋權還給賽德克族人;第四章提出七點從本論文中所歸納出來的結論,筆者同時建議三個研究方向提供給後續對於霧社事件或是電影《賽德克‧巴萊》有興趣的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