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6.01
泰雅族織物工藝品之商業模式-以野桐工坊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產業經濟  
作者 詹育娟
學校系所 國立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透過文獻整理,歸納出文化創意產業中,原住民工藝品的經營及行銷策略,建立一個商業模式特性構面分析,並透過泰雅傳統織物工坊-野桐工坊的個案研究方式,由探究野桐工坊的使命與願景、五力分析後,再運用商業模式特性構面分析,整理出野桐工坊經營與行銷之商業模式,提出優勢及劣勢之結論及建議。
經由分析後得知,野桐工坊深耕傳統織物文化,突顯己身的價值,在研究與織造的過程,除了找回族群自我認同,也得到了其他人對於其織物的肯定,做為一個製作典藏藝術品的工坊,野桐工坊帶出的,不僅只是織物工藝品,更是織物藝術品;「風格」鮮明的泰雅族文化,在其巧手之下,透過家飾布、各式服飾展現出來,不僅展示價值,也傳播了文化。
野桐工坊的作品,就是富含著文化與故事,每一樣作品都說得出它的故事、它的典故,對於這樣的典藏藝術品,蘊含了歷史情感與文化藝術深度的內涵,莫怪稱之為泰雅傳統織物文化的巨擘。對於市場行銷機制,也因著其作品的強大文化涵養,讓大眾趨之若鶩,造成口碑行銷與品牌行銷的效果。
野桐工坊依著其組織使命是在尋找傳統的新價值,並以創新產品的形式出現,經營及行銷策略並不以營利為主,卻也因為其深厚的文化底蘊,造成了織物工藝品價值的突顯,並形成良好之口碑行銷、品牌行銷,這應該是在以「營利」為主,「數字」掛帥的商業市場中,可以值得深思與標竿之處。
透過本研究,可提供其他有志從事原住民織物工藝品的創作者,有一清楚的商業模式脈絡,可藉由野桐工坊的例子,調整己身工坊的經營與行銷策略,讓原住民織物工藝品,不僅僅是「商品」而已,還能傳播深刻的族群文化,並成功的永續經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