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08.01
賽德克語太魯閣方言禁忌語與委婉語研究
族群: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主題: 族群語言、學術研究  
作者 連皓琦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旨在探討賽德克語太魯閣方言的禁忌語與委婉語研究。本論文主要以人際關係與性相關事物、身體功能與不良行為、生死觀與超自然事物、命名與族群稱謂這四大範疇蒐集語料。
本論文透過描述語言學、認知語言學及社會語言學的角度分析太魯閣族的禁忌語與委婉語。描述語言學能讓讀者認識委婉語的生成方式、認知語言學能理解太魯閣族是如何認知委婉語、社會語言學則能知道太魯閣族的文化與委婉語的關聯性。
筆者首先將禁忌、禁忌語、委婉語及詈語下定義,接著以禁忌語、中性詞、委婉語、詈語作分析架構。綜合本篇論文的研究結果,我們有以下發現:第一,在不同情境下,同一個詞彙的意義也會跟著轉變。第二,關於委婉語詞彙的形成過程有兩種,第一種為情境委婉語,第二種為在構詞或句法結構上做變化。第三,委婉語認知的形成是透過概念隱喻的模式,結論則分別從共同隱喻及太魯閣族特有隱喻做說明。第四,有些委婉語和太魯閣族自身的文化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