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2.12.07
實施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之研究-以苗栗縣泰安鄉三所小學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林恩惠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研究內容

原圖中心館藏連結

本文旨在探討苗栗縣實施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現況與困境,以採用文件分析及訪談訪進行研究。作為未來研究民族教育課程及發展之參考。

歸納研究結論如下:

一、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現況分析綜合結果:課程主題以外顯文化表演課程成為主;課程時間安排不易;教授對象以高年級為主;課程教材多為「自編教材」;評量方式以發表或是參加競賽為主;師資無官方統一規定;多為外加式課程;教育部相關經費為主要經費來源;教學方式以講述實作為主。

二、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內涵: 文件資料中未顯示抽象課程內涵之重要性;以實作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容易瞭解課程內涵,在文件資料中出現較頻繁;「推動泰雅族民族教育」為最主要課程內涵理念。

三、實施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的困境:教育政策及師培管道不明、家庭部落與學校配合度不佳、經費來源不穩定、教材與教法缺乏連貫。

對此研究者提出以下建議:

一、政府機關的建議:原民會應主動跨部會協調教育事務,強化原
民會權責相符的效能;落實泰雅族民族教育教師專業能力發展,建立專業師資培育管道;建立民族教育體系,保障學生未來就業機會;編訂明確的民族教育課程內容,確保教學質與量;非泰雅族裔教職員工接受泰雅族文化教育訓練,提升文化素養。

二、對泰雅族地區學校的建議:課程計畫內容須謹慎規劃兼顧教學目標及民族教育之內涵;進行民族教育課程時,專任教資搭配民族教育老師進行教學;透過部落會議宣達民族教育理念,凝聚推動之共識。

三、對泰雅族地區教師的建議:泰雅族裔教師應提升泰雅族民族教育課程設計之能力、組成泰雅族民族教育教學團隊,有效推動民族教育之發展。

關鍵字:民族教育、課程內涵、原住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