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6.01 ~ 2011.06.01
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族群認同與社會網絡之比較研究-以宜蘭地區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其他  
作者 張淑華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族群認同之相關研究中,大多關注於少數族群對自我認同概念之建立及文化認同的層面上,或是以國家認同為主題的研究。針對主流與非主流文化的族群認同比較,並不多見,甚而認為主流文化並無族群認同探討之必要。本文以實證分析,比較居住於宜蘭地區之非原住民與原住民,在族群認同上及社會網絡結構的現況,並分析其差異性。本研究以「宜蘭地區社會變遷與永續發展第一次基本調查」的資料進行量化分析,首先以「宜蘭人的地域認同」特定議題中之「宜蘭經驗」及「泰雅文化參與」二大題組與背景變項進行交叉分析,目的在了解不同背景變項的宜蘭地區民眾在族群認同概念之分佈及差異,並進一步分析原住民及非原住民受訪者在族群認同概念上的認知與差異。再繼續探討「社會支持網絡」題組,並區分為「情感性網絡」與「工具性網絡」兩部分,以不同背景變項與該題組進行交叉分析,了解宜蘭地區民眾整體社會網絡之分佈,並比較原住民及非原住民在社會網絡結構之現況及差異。最後並進一步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在加入族群認同因素進行迴歸分析後,對社會網絡之構成有無影響。透過單變項分析(百分比及平均數)、雙變項分析(卡方檢定及ANOVA)以及多元迴歸分析後,研究發現:
一、不同背景變項的宜蘭地區民眾在宜蘭經驗認知上有顯著差異。
二、不同背景變項的宜蘭地區民眾在原住民文化活動的參與上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背景變項的宜蘭地區民眾在社會網絡結構分佈有顯著差異。
四、族群認同變項,對於個人社會網絡之構成並無非常顯著之影響。
最後,依據本研究之結果及建議,期能提供有關單位及未來相關研究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