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9.01 ~ 2011.09.01
巴格達外(Pakedavai)神話—日不落與彩虹之珠的對話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當代藝術、神話傳說  
作者 包梅芳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教育學系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研究內容

排灣族聞名於世的藝術和創作,是在排灣族階級制度的傳統社會發展出來的。而「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的家族裝置、服裝穿戴…等,樣樣表現其尊貴的身分和歷史的榮耀,無形中為族群藝術的創作發展提供了一個基礎條件。所以「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的視覺藝術與美學,是本論述的主要背景,而以北排灣三地門「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扶桑門」(vusam,長子)家族「巴格達外」(Pakedjavai)為主題,【圖1-0-1】也是筆者面對自己家族所欲表達的內在情思和想法。
本研究分為三部分,首先從整個排灣族「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文化藝術的文獻裡探索【附錄一】,然後回到主題「巴格達外(Pakedavai)」的歷史、文化和親身體驗的點點滴滴故事裏,綜合當前所見的文物,再次回憶、發現、做分析與研究,並做為創作發想之概念。其次,進入巴格達外(pakedavai)家族藝術之高峰與創新的境界,探討家族「沙巫查樣」(古文物),藉由第十代「扶桑門」(vusam,長子)(繼承者)巴蘇浪(pasulang)的木雕和娥拉韻(eljayum)(巴蘇浪的妻子)的服飾作品中,探索表現在文化的涵意和特有的美感元素。最後,綜合上述兩部分的成果,以油彩、粉蠟筆、壓克力,及複合媒材的方式進行作品實踐。
在創作的成果內容上則分為三個系列:璀璨琉璃、紀念圖騰、神話頌歌等。透過這次創作,探索清楚排灣族「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文化更深層的價值與意義,經由意象創作的表現,呈現了排灣族「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文化藝術原本抽
象的心靈,無形中已經展開了自己心靈和「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文化藝術的對話;想想有多久的歲月,生活在木雕的圖騰堆裡,穿戴多麼精彩的「拉浪」(lalang,傳統禮服)、卻還是帶著一份恐慌和紛亂的心情,刻意遠離「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的領域。直到此時面對論文主題,更有近鄉情怯的情緒,成為裹足不前的藉口。
究竟要有多瀟灑的步伐,踏入虛無縹緲的排灣族「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的虛度空間裡。究竟要有多纏綿的情懷,釋懷「瑪查查依浪」(mamazangilan,貴族)的紛紛亂亂和牽牽掛掛。最後還是試著以一種極為浪漫的舞步,滑入了「巴格達外」(Pakedavai)傳奇的故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