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7.01 ~ 2011.07.01
原住民族文化保存政策之研究-以太魯閣族慕谷慕魚(mqmgi)家族及慕谷烏歪(mkuway)家族族譜溯源為例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作者 范若望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 萬榮鄉    
研究內容

家族譜對社會影響之深遠,在於其處於社會中所產生隱形而強大的穩定力量與本我、家、國愛的蘊床被滿足而開始、其次而為社會的尊榮滿足。然其有利而無害多樣的社會功能間凝聚向心無形之推手!任何個人未來的遠大發展與自我超越實現都從家這個無求與卻鮮為政府所知悉與重視,進而從政策面看待族譜、家族的定位與長遠角色。完善的家族譜建構,不僅能夠反映社會與家族的史實紀錄,並能使後世子孫體認前人艱辛過往與生命歷程,從而存心感恩,謙虛面對大社會與真正的自我。
本研究採用「文獻探討法」與「口述史法」進行研究,主要文獻探討,從荷蘭時期回顧至國府期間,太魯閣族四百年之歷史鑿痕,並以編年方式逐年排列顯示,俾利邏輯對照與清楚認知。另口述史法之訪談對象為太魯閣族所處秀林、萬榮二鄉各部落Mkuway(慕谷烏歪)家族及Mqmgi(慕谷慕魚)家族耆老,藉以紀錄、蒐集二家族史暨家譜情形。文末並根據研究結果暨訪談情形提出結論及未來研究十項建議,提供政府部門瞭解家族譜的重要並能真正落實關心相關政策的擬訂、推動與執行。
具體來說,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有三:
(一) 族譜,中華文明千年來最具影響力,且舉世獨創,隱形無可取代的國家社會穩定力量,在本研究中要分析族譜對社會的重要功能。面對經濟掛帥、彼此疏離的現實社會中,各色各樣層出不窮社會問題不斷重覆衍生,以往最重要卻逐漸被忽視不再被注意到的族譜文化卻是現今資本主義文明社會多樣流弊解套的最佳政策良方。
(二) 加強文獻分析,俾銜續並延長太魯閣族歷史縱深,尤解析日據太魯閣戰役後對於國家力量管制確立、深入太魯閣族後造成的社會變遷與家族間對於本我關係改變所造成的歷史過程反應與結果解析。
(三) 回溯太魯閣族Mkuway(慕谷烏歪)、Mkmgi(慕谷慕魚)家族譜,期藉此未來逐一擴及全太魯閣族,回溯族群斷代且破碎的原貌。
而筆者從家族、社會及學術等不同角度切入,發現並臚列族譜之社會功能如下:
(一) 族譜是家族歷史的記錄,可對家族人事的資料記載得非常清楚,要探溯家族的源頭,追尋族裔的歷史,族譜是最重要的依據。
(二) 在太魯閣族歷史上,常因文明的侵略及時代的巨大變遷,而發生民族的遷徙。因此要追索家族遷徙的歷史,了解先人的創業艱難,靠著族譜記錄才能獲得正確的知識與深一層的了解。
(三) 族譜可以看出太魯閣族先民在日據初期國家機制進入部落後的感人故事。
(四) 從家譜中讓我們了解到先人「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深層意義。
(五) 也有一些家族,因為戰亂或貧困的種種原因,離散四方,各謀生計,若干年後同家族血緣見面均不相識而成極為陌生之人。可是只要族譜尚存,族人關係的維繫仍然是有可能的,太魯閣族家族史上常有這一類的美談佳話。
(六) 由於族譜記事的範圍牽涉很廣,一家一族的大事乃至於影響社會人心的倫理規範固然都包涵在內,然而極多的有關學術方面的史料,在族譜中也是相當豐富,可以說俯拾皆是的。族譜有助於史學研究,從此可以證明。
(七) 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從教會工作者族譜口述記錄中專文描述,可以看出基督教在太魯閣族的發展以及族人信教的情形,由此可看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太魯閣族社會中之傳教始姐為姬望女士,設教始點為姬望教會。
(八) 還有一些人家的族譜,會提供給我們有關太魯閣族人對於農業工具或日常用具技在族內發展的知識,太魯閣刀的源流亦從家譜口述紀錄中獲致正實之歷史內涵。
(九) 從沙卡亨家族一半以上人口死亡各種因素,這種人口銳減的事實,影響到太魯閣族社會的蕭條。族譜資料對研究人口、社會、經濟等問題常有裨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