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番」婦之眼-里慕伊‧阿紀與利格拉樂‧阿女烏的女性書寫
族群: 泰雅族 、排灣族   
主題: 文學  
作者 林慧玲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論文以臺灣九○年代的原住民女性書寫作為研究主題,並選擇里慕伊‧阿紀、利格拉樂‧阿女烏兩位原住民女性作家為觀察對象,側重她們於九○年代之後所創作的女性書寫作品。在其形式相似風格卻不同的女性書寫下,研究者以「成長背景與創作歷程」、「女性形象與女性議題」以及「書寫風格」等面向觀照之,藉此分析出活躍於九○年代的臺灣原住民女性作家在女性書寫上的異同,並希望經由相互輝映的女性視角下,呈現出原住民女性書寫中豐富多元的意涵。本論文共分為五章,兩位作家各獨立為一篇章討論,再另立篇章綜合比較討論之。里慕伊‧阿紀與利格拉樂‧阿女烏的女性書寫面向建立在兩者的原住民文化背景與部落經驗之上,不僅在作品之中見到兩位女性作家的山居隨筆,也見到了兩位女性作家身為女性的細膩心思,充分顯現原住民女性書寫之特色。而里慕伊‧阿紀的書寫,更讓我們意識到原住民女性書寫不只是停留在原住民文化的議題控訴上,里慕伊‧阿紀讓我們看到原住民女性書寫的自主表現,而利格拉樂‧阿女烏讓我們看到原住民女性文學裡的女性議題探討,兩位女性作家的女性書寫皆在原住民文學裡各具特色,而在各具特色的相異點上,兩位女性作家同樣以女性形象、女性議題,以及母性的視角呈現在兩者的女性書寫裡。兩位女性作家不僅是經由原住民文化來肯定自我,更是在女性書寫的視角下,去檢視自己的女性身份與部落裡的原住民女性,從而展開原住民女性書寫在原住民文學中的另一種風貌。

【中文關鍵詞】
原住民文學、女性書寫、女性議題、里慕伊‧阿紀、利格拉樂‧阿女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