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共生依存-王昌琳水墨繪畫創作論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繪畫  
主持人 王昌琳
執行單位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石濤的《畫語錄》及其題畫詩跋,不但顯示出其豐蘊的創作內涵,更是石濤自身完善且獨到的創作理論總結, 其中「搜盡奇峰打草稿」的論述更為後來的藝術創作帶來極大的啟發;尤其是其思想的整體架構,建立在將繪畫創作與宇宙生命現象結合所創建的「一畫」之畫道,並以「法無定相」、「我用我法」的自由精神,表述藝術創造需不斷求新求變的真理。
鑑於石濤繪畫創作思想的貢獻及其畫論的深奧旨遠之故,本論文即就其理論思想作綜合性研究,並藉由個人的自然觀察與生活體驗,輔以個人作品闡述創作過程中的心理意念與繪畫思考,希以水墨媒材表達「共生依存」之創作內容,呈現個人近年繪畫創作之成果。
茲將全文各章要點略述如下:
第一章 「緒論」:闡述本論文的研究動機、目的、方法、資料範圍、及論文架構和各章重點。
第二章 「理論與文獻探討」:闡述石濤藝術理論的體系建構與重要範疇。
第三章 「創作理念與實踐」:從石濤對畫者之涵養、審美及創作生命的觀點出 發作為詮釋的要點,印証個人之創作理念與實踐。
第四章 「作品解析」:解析創作作品內容並說明展覽形式。
第五章 「結論」:藉由歸納研究結果及觀察自然的所衍生的思考過程,進以說明個人的創作觀。

【中文關鍵詞】
石濤 畫語錄 一畫 我法 無法而法 尊受 蒙養

hdl.handle.net/11296/24jc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