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社會行銷對原住民語言復振影響之研究-以台中縣原鄉地區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高美惠
學校系所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運用行銷策略導入原住民語言能力之復振,透過瞭解學生在語言社會行銷架構下的學習態度、機會以及因此形成的語言能力,來了解前者對後者的作用。研究對象為台中縣原鄉地區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為對象,以自編之問卷為主要研究工具,研究共發放 350 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樣本數為 300 份,,並將資料以統計套裝軟體進行敘述性、因素及迴歸等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 一、台中縣原鄉地區學生對語言(產品)本身有較高的認同度。 二、台中縣原鄉地區學生對語言復振的態度上具有正向反應而且擁有較高之認同程度。三、不同年齡、語言學習長度、父母親的背景對學童語言學習能力並無顯著的關連性。四、教師的專業度、選用教材、族語活動參與態度等通路部分,雖有影響學生的族語能力,但影響力較弱。五、對學生而言,尤其是促銷式的「族語認證」考試攸關學生升學之權益,對原住民語言復振有較顯著的影響力。 六、對原鄉地區學生而言,並未將語言「生活化」落實在生活中,而僅流於學習(學校要上課,必須學習),故影響語言能力之提升。
根據以上結果,本研究藉由瞭解台中縣原鄉地區學生對語言復振認知與語言能力之關聯性,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探討,並希望提供政府在策略制定的參考依據。

【中文關鍵詞】
語言復振、社會行銷、語言認證、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