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消費者購買境外金融商品意願影響因素之研究─以分紅保單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主持人 王擎華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我國金融業在金融自由化、國際化的浪潮下,從早期的特許寡佔到現今的多元發展,有國際性外商銀行、金融控股公司旗下銀行、公營行庫、一般銀行及基層金融機搆等,從量變到質變,產業生態及經營環境日趨複雜,競爭激烈前所未有。目前金融業的收入主要來自於財富管理,而財富管理是金融業為高淨值客戶提供各種理財服務,以達保存、創造財富等目的,在理財服務領域中金融業扮演的角色由傳統的資金中介者轉型為各種金融理財產品的專業諮詢提供者及金融理財商品的交易平台與通路。因此,若能藉由了解客戶在購買理財服務的決策過程中,購買動機、購買涉入與知覺利益、知覺風險的情形,對於購買意願之影響,採行適當的行銷方式,滿足顧客需求,增加銷售額。
本研究探討消費者對境外金融商品之購買動機、購買涉入、知覺利益、知覺風險與購買意願之關係模式,採用因素分析及線性結構關係模式來驗證研究架構模型的因果關係及構念間相互影響關係,以了解各項構念之間的因果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高購買動機時與知覺利益會有正向顯著的影響;高購買動機時與知覺風險會有負向顯著的影響;高購買涉入時與知覺利益會有正向顯著的影響;高購買涉入時與知覺風險影響不顯著;高知覺利益時與購買意願會有正向顯著的影響;高知覺風險時與購買意願會有反向顯著的影響。

【中文關鍵詞】
分紅保單、知覺風險、知覺利益、購買涉入、購買動機、購買意願

hdl.handle.net/11296/e4zh9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