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原油價格與替代性能源之關聯性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主持人 詹曉芳
執行單位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由於近年隨著國際政經情勢動盪丕變、新興市場需求大增情況下,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劇烈,於2008年7月飆升至每桶147美元的新高點,勢必對於替代性能源(再生能源及生質能源)價格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本研究除介紹替代性能源的發展狀況外,並嘗試利用VAR模型,研究國際原油價格(西德州原油)與替代性能源(再生能源股價指數、農糧及蔗糖價格)之互動關係,並找出彼此相互影響的方向。
本研究採週資料,研究期間為2003年1月3日至2010年6月25日止,實證結果顯示,再生能源股價指數報酬率的變動相較於其他變數具有指標性的作用。再生能源對農糧、蔗糖及原油價格三變數的影響較大,存在著正向顯著的因果關係。而再生能源未預期的衝擊或意外的變動,對農糧及原油價格造成正向顯著的衝擊,此外,農糧及蔗糖價格對原油價格未預期的衝擊或意外的變動,亦造成正向顯著的衝擊。由預測誤差變異數分解得知,再生能源可解釋農糧及原油價格的程度較高,顯示再生能源外生性較強,具有較高的解釋能力,不易受到其他變數的影響。

【中文關鍵詞】
原油價格、替代性能源、VAR模型檢定

hdl.handle.net/11296/k27v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