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1.06.30
泰雅族國中生飲酒防制衛生教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林昭光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論文研究目的在於探討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後,對泰雅族國中生之飲酒知識、拒酒自我效能、飲酒行為意圖之影響效果。本研究設計採準實驗設計,立意取樣新北市烏來區某國中泰雅族學生52人為實驗組,及桃園縣復興鄉某國中泰雅族學生97人為對照組,兩組樣本共149人。在衛生教育介入前,二組皆接受前測作為介入效果的比較基礎,實驗組接受四週有關飲酒防制教學;對照組不接受任何實驗處理。衛生教育介入後進行後測,以了解介入後所產生的影響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
一、 研究對象有一半以上的人,過去一年中有飲酒經驗,有飲酒者第一次飲酒的年齡,9歲以前的有一成左右,主要以12歲飲酒的居多約四成以上。第一次飲酒時酒的來源,有五分之一是由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提供的,由朋友或其他人提供的約四成以上;而每次飲酒的杯數1至4杯的約占七成。
二、 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的結果支持本研究的假設,實驗組後測的「飲酒知識」與「拒酒自我效能」得分顯著優於前測及對照組,而實驗組後測的「飲酒行為意圖」得分則顯著低於前測及對照組,顯示本研究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在這三項效標上均具有顯著效果。
本研究並針對三項校標在教育介入前後消長的意義、本研究之教育介入內容與方式如何在三項校標上對研究對象產生效果,以及後續發展適合泰雅族國中生使用之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應考慮的方向等加以討論。

【中文關鍵詞】
泰雅族國中生、飲酒防制衛生教育介入、飲酒知識、拒酒自我效能、飲酒行為意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7048001776570238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