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應用多滑鼠與自動定位輔助程式提升智能障礙者滑鼠操作成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  
主持人 劉慧玲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兩位智能障礙學生是否可以透過多滑鼠與自動定位輔助程式來提升他們定位點擊的表現。本研究採用單一受試之跨受試多探測設計,分為基線期、介入期和維持期(three phases, namely baseline, intervention and maintenance)三個階段。一開始兩位受試者同時進入基線期,受試者A先進入介入期,當表現穩定後,受試者B才繼續基線期及介入期的測量。最後兩位受試者進入維持期的定位點擊表現均有明顯的改善。數據顯示,在基線階段,受試者A點擊次數平均只有2.33(次/分),受試者B點擊次數平均只有1.20(次/分);介入多滑鼠與自動定位輔助程式後,前者提升到31.58(次/分),後者提升到39.71(次/分);維持階段,受試者A和受試者B點擊次數分別為23.33與28.20(次/分)。研究證實,兩位受試者透過多滑鼠與自動定位輔助程式都能提升他們的定位點擊成效,在維持期階段也能保留在介入期階段所學習到的技能。

【中文關鍵詞】
自動定位輔助程式、定位點擊、多滑鼠、滑鼠驅動程式

hdl.handle.net/11296/43z5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