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9.01 ~ 2010.09.01
台灣原住民族就業安全政策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  
作者 全淑娟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就業安全是社會權中工作權保障的體現,而其作為廣義社會福利政策(social welfare policy)中的一環,顯示就業安全的實踐不僅可使原住民族工作權得以被保障,也間接改善其教育程度、社會地位、經濟生活等問題,中止相對弱勢的惡性循環。
1998年原民會為其整體施政計畫,委託學者針對原住民族就業安全體系進行研究,也是我國首次提及原住民就業安全體系概念。該研究將原住民就業安全之內涵規劃為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工作保障三大體系,本篇論文以原民會所規劃的原住民族就業安全內涵為基礎,考量研究當時與現今的就業狀況及環境等差異,整理出原住民族就業安全政策之內涵與內容。透過多元文化理論和國際法裡民族權中的社會權指標探討以就業服務、職業訓練、減少失業與失業補償三大支柱為支撐的原住民族就業安全政策,對之進行歷史回顧與分析評估,最後再針對研究發現予以建議。

【中文關鍵詞】
政策分析、社會權、就業安全、原住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