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1 ~ 2010.06.01
排灣族服飾文化之研究:以拉瓦爾群三地門部落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服飾  
主持人 蘇秋鳳
執行單位 大仁科技大學休閒健康管理研究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研究內容

【摘要】
服飾,是人類文化的標誌,是人類生活的要素,還代表著一定時期的文化。服飾在文化系統中素有「社會皮膚」的稱呼,可見「衣」在不同文化背景中,均為文化系統的載體與產生的主要媒介,同時也是生活中推動文化產業求新求變的動力,服飾的精進軌跡可以看出人類的進步脈絡。排灣族的服飾與琉璃珠、陶壺同樣受到文化產業化思維的影響,在當地已是十分興盛的產業,不但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有莫大的助益,對部落生機的復甦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本研究在探討生產與消費行為中形制、工序產生的改變,並進一步探討隨著服飾文化改變所展現的頭目--平民關係在階序上變化。內容則包括:一、記錄及採集排灣族拉瓦爾群服飾與變化,二、在服飾的物質化與符號的改變下,社會階序與衣飾價值的影響。三、傳統服飾變化對於社會階序的承繼與衝擊。
研究結果發現服飾文化產生變化,其因素包括:政治生態的改變、國家的政策導致經濟和生活型態改變、工業與流行資訊發達,服飾材料多元化與量產化、西方宗教傳入等。
在文化產業化政策下重現的排灣族拉瓦爾群服飾,因貴族權力示微及政經地位產生的新權利分配,無法完全表現族人社會階序,過度融合異種族服飾特色,若沒有正確的教導或記錄,往後子孫所承繼的只是不同時期服飾文化改變的表象。

【中文關鍵詞】
拉瓦爾群、排灣族、服飾文化、物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