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1 ~ 2010.06.01
應用適應性動態定位輔助程式提升身心障礙者滑鼠點擊成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主持人 吳曉陵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延伸動態定位輔助程式(EDPAP)改變了滑鼠的驅動程式,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在頁面上甩動滑鼠使游標有順序性的快速移動至目標點。然而,因為EDPAP僅能甩動滑鼠來依設定順序移動游標,若用於目標點較多的頁面,則其使用的效率相對降低。所以適應性動態定位輔助程式(ADPAP)即是改良自EDPAP,將游標的移動路徑交由使用者所決定,而非順序性的安排。研究採單一受試跨受試多探測設計,分為基線期、介入期與維持期。以兩位身心障礙者為研究對象,每週兩次30分鐘的訓練,為期約6-7週。受試甲與受試乙在基線期平均每分鐘僅能成功點擊3.11次及0.22次,介入從受試甲開始,當其數據穩定時,則受試乙才進入基線期,在介入期間,受試甲與受試乙平均每分鐘能成功點擊25.37次及8.94次。最後,兩名受試者點擊成效顯著的改善並進入維持期。數據顯示兩名受試者的定位點擊能力均大幅改善,此一表現並繼續維持在維持期。研究成果證實,受試者在ADPAP的協助下快速、方便、準確的點擊目標,並能幫助身心障礙者,解決他們的點擊問題。

【關鍵詞】
身心障礙者、定位點擊、適應性動態定位輔助程式(ADPAP)、滑鼠驅動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