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卑南族知本部落傳統信仰與祭儀之探究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作者 汪憲治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試圖從原始宗教的性質,靈魂與神靈的觀念、祭祀物的運用、禁忌的觀念來探討知本部落傳統信仰的內涵;觀察紀錄此地的祭祀行為,分析儀式的性質與分類,並呈現巫師在儀式過程中對神靈體系的操作與詮釋,具體呈現知本部落祭祀儀式的實際面貌。

本研究在實地田野調查中,除了參與觀察公共性質的嵗時祭儀之外,還觀察紀錄安魂除祟、竹占問卜、祭祀祖先等私人性質的巫術儀式,並將祭祀物品、儀式過程與內容一一呈現於本文,試圖解讀知本部落祭祀儀式的形式。因此,本研究內文章節主要闡述的重點在於:一、儀式中顯現的方位、神靈架構出的空間秩序。二、透過對儀式中器具、祭品與神靈的對應關係、以及巫師與神靈間的互動模式。三、觀察此地祭祀行為並分析儀式的性質與分類。四、透過紀錄儀式的過程,分析儀式的象徵意義與特徵。

總結本文的研究,發現知本部落傳統信仰神靈的觀念源自祖靈的信仰,祖靈信仰構成知本部落傳統信仰的基本元素。祖靈信仰以家為中心,延伸至部落以外,建構起此地的神靈體系與空間秩序,這樣的神靈體系在相關的儀式裡,由一代一代的巫師詮釋、展演下逐漸形成一個普遍的概念。儀式階段有著基本結構,儀式中的祭祀物依照祭祀儀式目的的不同,給予檳榔祭祀物不同的象徵及隱喻,並以組合的方式延伸不同的儀式。總言之,知本部落傳統信仰祭儀實踐,實際上有著一些原理原則,並依此延伸不同的儀式,呈現此地傳統信仰祭儀豐富的面貌。





【中文關鍵詞】

卑南族、pulingaw、原始宗教、知本部落、祭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