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排灣族的敘事方式-以泰武鄉歌謠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文學、神話傳說  
主持人 楊美蓮
執行單位 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近年來「歌謠」的展演,成為人們理解排灣族社會的主要方式,透過劇情的演出,使人們開始理解排灣族是一個會唱歌的民族 ; 或者說排灣族是一個愛唱歌的民族。



過去排灣族並無文字將部落的歷史、文化做有系統的整理與紀錄,所有知識的傳遞皆須利用口述的方式代代相傳,因此部落裡流傳至今的神話故事、口說歷史、歌謠經語等,都具備著「載體」的功能,將部落裡所有的知識系統保存至今。



無論是神話故事、口說歷史、歌謠經語,都需透過『敘事』的方式來傳達其內容,換句話說,敘事的內容比敘事的方式更值得被關注,因為其內容涵蓋排灣族人如何思考世界、理解世界,顯示出排灣族特有的文化精緻層面。



筆者平日從事教育工作,有幸時常接觸排灣族歌謠的演出,當筆者將歌詞內容仔細研究之後,發現排灣族歌謠的歌詞常常帶有許多當時社會環境的寫照及 變遷,就社會語言學的觀點而言,歌謠的歌詞內容是理解社會發展的重要線索,透過歌詞裡的敘述理解當時文化的發展與脈絡,而這樣的觀點很符合筆者之前所提到的特徵,這讓筆者頗感興趣,因此決定此一主題作為論文的題目,期望透過探討歌謠的內容,來呈現排灣族人「敘事」的特徵與變化。

【中文關鍵詞】

排灣歌謠、敘事方式、歌謠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