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觀光節慶遊客真實性體驗之研究-以花蓮縣原住民豐年祭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作者 林錦師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近年來原住民文化因發展具有差異地點、時空、經驗與獨具的文化特色,成為台灣唯一具有發展異族觀光潛力的產業。隨著旅遊表演市場的發展,體驗原住民文化中的新奇與異樣風情更成為吸引遊客與觀光趨勢的風潮,而遊客會因好奇進而追求文化的真實性,其中遊客對原住民傳統的建築物與歌舞表演是最感興的。Gilmore and Pine (2008)認為任何產品與服務訴求均會運用天然的、原創的、獨特的、參照、影響的等五大類型真實性。在原住民傳統文化節慶與祭典儀式活動中,以一年ㄧ度原住民族豐年祭活動最為盛大,且處處可以見到真實性的元素。所以本研究希望透過真實性體驗的觀點探討遊客反應與體驗價值,因此運用真實性概念導入劇場理論整合為同一構面發展為場景真實性、表演真實性、演員真實性、觀眾真實性來探討與遊憩涉入、人格特質、體驗價值等構面間之因果關係,以釐清瞭解在豐年祭活動體驗真實情境下,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關係之變化,提供政府施政及業者經營管理之參考。經過研究驗證重要成果如下:

一、遊憩涉入對場景、表演、演員、觀眾等真實性具有正向影響的關係

二、人格特質對場景、表演、演員、觀眾等真實性具有正向影響的關係

三、遊憩涉入、人格特質與劇場理論的四個組合真實性要素並不會直接對顧客滿意度、顧客忠誠度產生影響,而是間接透過體驗價值、顧客滿意度對顧客忠誠度產生正向的影響,體驗價值扮演各構念間的中介變項,具有對各構念影響的關鍵因素。

四、顧客滿意度對顧客忠誠度總效果最大,體驗價值則為顧客滿意度前因變項,而顧客滿意度則是顧客忠誠度的中介變項。

就未來政府、旅遊業者以及規劃或執行原住民活動或部落運作者建議策略為(一)加強行銷網絡提昇豐年祭能見度,並與民間團體及觀光業者策略聯盟。(二)內化豐年祭傳統真實性,培育專業導覽解說人員,讓遊客深度體驗原住民文化。(三)針對原住民文化旅遊資源進行普查與分類,並制定原住民文化開發與保護政策。(四)設計具旅遊體驗真實性活動,進行差異化行銷。





【中文關鍵詞】

原住民觀光、觀光節慶、遊憩涉入、人格特質、劇場理論、真實性、體驗價值、顧客滿意度、顧客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