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台東縣原住民國小學童數位落差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陳相文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東縣國小原住民高年級學童之數位落差現況,瞭解不同背景變項之國小原住民高年級學童在數位落差上的差異。數位落差現象可從-「資訊設備近用」、「資訊應用能力」兩個方向進行觀察,本研究採用「台東縣國小原住民學童數位落差調查問卷」來調查數位落差之現況。台東縣國小高年級原住民學童計2074名,調查所得資料以百分比、平均數、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台東縣國小原住民高年級學童不同背景變項會對數位落差之「資訊設備近用」、「資訊應用能力」表現造成差異;此外台東縣國小原住民高年級學童因資訊設備近用機會不足,導致在資訊應用能力表現不佳;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政府教育單位應繼續增加原住民家庭、社區(部落)相關資訊設備建設,進而增加原住民學童資訊設備近用機會、提升資訊應用能力。

【中文關鍵詞】
數位落差、台東縣原住民學童、資訊設備近用、資訊應用能力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788554993346518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