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幼稚園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的知覺與實踐-以花蓮縣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溫毓禎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新住民子女進入學校就讀。教師則是無可避免的必須面臨到許多不同族群在同一間教室學習的問題。本研究旨在瞭解花蓮縣幼稚園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之知覺與實踐情形學實施以及知覺和實踐兩者之間的相關。以花蓮縣 65 所公立國小附設幼稚園之幼教師為研究母群體,共計發放105 份正式問卷,剔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計80份,回收率為76.19%。統計方法採描述統計及皮爾森積差相關。

經資料處理分析後,獲得以下結論:
一、 花蓮縣幼稚園教師對多元文化教育知覺與實踐普遍呈正向反應。
二、 不同年資之花蓮縣幼稚園教師在多元文化教育實踐有顯著差異
三、 進修多元文化教育相關專業知能有助於提昇幼稚園教師多元文化教育知覺與實踐。
四、 不同族群之花蓮縣幼稚園教師在多元文化教育實踐有顯著差異
五、 花蓮縣幼稚園教師之多元文化教育知覺與實踐呈現顯著正相關,顯示教
師多元文化教育知覺愈高,其實踐程度也會愈高。

【中文關鍵詞】
多元文化教育、幼稚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