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8.06.03 ~ 2010.06.01
結合互動式電子白板及融入原住民文化之課程設計對原住民國小三年級學童在數學解題成效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作者 尤信福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數位學習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目的是在探討結合互動式電子白板及融入原住民之課程設計對國小三年級原住民學童在數學解題的成效。本研究採單一受試準實驗設計,以六名國小三年級原住民學童為研究對象。以「一致語言」、「不一致語言」、「多餘訊息」及「二步驟計算」等四種數學文字題之題型作為教學的內容,進行四週共八節課的教學。
研究者對研究對象施以前、後測,並於教學後二週進行延宕測驗。測驗資料的結果分析是以無母數Wilcoxon符號等級來檢定前測、後測及延宕測驗之差異,以得知受試者在數學解題能力是否獲得提升與保留效果。研究者將教學省思紀錄、學生晤談紀錄及教學觀察紀錄進行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以探討學生在教學之後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是否有所提升。
根據研究結果的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一、在實驗教學之後,研究對象在數學解題的學習上有顯著的成效。
二、在實驗教學之後,研究對象在數學解題的能力上有維持的效果。
三、研究對象在不同數學題型的解題中,在「不一致語言」及「多餘訊息」的題型上有顯著的進步,而在「一致語言」及「二步驟計算」的題型方面則未達顯著的差異。其中,「一致語言」的題型在實驗教學前已經學會了,而「二步驟計算」的題型在實驗教學後並未學會。
四、研究對象在學習數學的動機及專注力方面都會有所提升,學生能主動積極的參與、回應教學活動。
五、研究者將原住民文化融入數學課程來教學,能提升學生學習的動機。編寫教學方案及教材需花費較多的時間。

【中文關鍵詞】
數學文字題、原住民文化、互動式電子白板、數學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