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1.01 ~ 2010.01.01
台東縣阿美族地區學校民族教育活動課程實施現況之研究-以三所學校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黃順興
學校系所 國立台東大學進修部教育行政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東縣阿美族地區學校民族教育活動實施現況。以台東縣東河鄉一所馬蘭阿美國中及一所小學,和位於關山鎮的一所屬恆春阿美國小學校為研究範圍;在研究對象上,則以三校的校長、兼職行政工作之教師及主要執行民族教育課程實施的教師為訪談對象。探討台東縣阿美族地區學校實施民族教育活動所抱持的態度、實施民族教育活動的方式,與實施民族教育活動所遭遇的困難。

研究結果發現:
一、校長的民族教育理念影響學校民族教育的發展,因校長理念不同,民族教育在學校整體課程的定位也有差異。
二、「原住民教育法」保障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法定地位,並認為原民會與教育部應持續補助,以延續民族教育推動。
三、國小多能將民族教育課程發展成為學校本位課程,融入於相關教學領域於正式課程中實施;國中則因有學生升學壓力,採附加式課程設計於課餘時間辦理;教材的選擇與編製是由任課教師或外聘教師自行編製;教材選擇多能融入在地文化和技藝。
四、實施民族教育的經費來自於教育部教育優區計畫和原民會補助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活動」經費;經費的運用於支出教師鐘點費、充實教學設備器材、教材費、實施戶外教學和學生學習成果展示活動。
五、為營造民族教育的學習環境,多運用學生的學習成果與作品,展示於校園各處,並用以呈現民族教育的教學內容和學習成果。
六、推動民族教育活動所遭遇的困難包括:學校缺乏阿美族籍師資、教師多元文化素養不足、外聘教師不具教學專業,影響教學成效、經費不足;國中升學的壓力壓縮民族教育發展空間;社區參與意願低落等。
七、因應民族教育實施的困難,學校的做法有:靈活彈性運用現有經費資源;增進教師多元文化教育素養,提升教師族群文化知能;建立課程發展的形成性評鑑與知識管理系統;設置學校與社區互動的平台。
八、學校對於實施民族教育未來建議包括:建立外聘教師穩定聘用的機制、改善經費補助的審核機制、建立民族教育活動的考核與獎勵制度、締結民族教育聯盟等。

關鍵字:阿美族、多元文化教育、民族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