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9.01.01 ~ 2010.01.01
動畫音樂應用於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音樂欣賞教學之行動研究-以國小六年級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一般教育、學術研究、藝文活動  
作者 陳伶俐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進修部音樂教學碩士班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旨在於藉由分析國小階段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發展的過程、背景、主張與精神,探討音樂課程之內涵與音樂課程實施之背景因素與規劃,並分析音樂欣賞重要論述,以了解教師教學策略之發展,進一步探討動畫音樂應用於音樂欣賞教學之效果。

研究對象以新竹縣一所國小六年級學生為實驗組,發現並確定問題後,擬訂行動計畫,進行背景調查與音樂欣賞教學,並實施測驗,同時由教學者撰寫教學觀察日誌與省思,採用量化與質性的分析研究,對於學生音樂欣賞能力和態度提出以下結論:

一、透過動畫音樂進行音樂欣賞教學,學生在「音樂欣賞能力」方面,主要是「音樂要素欣賞」之「音色」的欣賞、在「音樂情境欣賞」之「動機」的欣賞有明顯提升;在「音樂欣賞態度表現」方面,最主要在「音樂欣賞態度」、「課程學習態度」方面都達到顯著提升。

二、性別因素在應用動畫音樂進行音樂欣賞過程中,對於運用「音樂要素」欣賞音樂的表現、音樂欣賞的態度以及興趣表現有所差異。

三、藝文成績因素在應用動畫音樂進行音樂欣賞過程中對於欣賞能力、音樂欣賞的態度和動畫音樂課程之態度反應有差異性存在。

並對於教育行政機關、師資教育機構、國民小學教育、藝術與人文領域老師、家長團體以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關鍵詞: 動畫音樂、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音樂欣賞、音樂欣賞教學、音樂欣賞能力、音樂欣賞態度、音樂欣賞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