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四位原住民籍社會工作者之生命故事 Life Story of aboriginies social worker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其他  
作者 林盈秀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在台灣有一群從事社會工作的原住民朋友,他們將社會工作當成其終生職業,在進入這門專業之前或許他們沒有受過學院式的專業養成訓練,沒有專業的資格證明,但他們用時間來證明自己是具備專業助人能力的,同時運用精神與體力來實踐社會工作的精神與服務使命。

本研究採用敘說分析來探討,以「整體—內容」為主要分析策略。由原住民籍社會工作者闡述其從事社會工作的生活經驗,探尋其社會工作上的生命歷程,瞭解受訪者如何建構經驗的意義。

本研究的目的:

一、 從原住民籍社會工作者的角度切入,了解其進入社會工作這門專業的脈絡。

二、 在社會工作的經驗脈絡中,如何在文化與專業間,建構出屬於自己本身、及其所屬文化與社會工作專業之生命故事。

本研究中的四位主角,在故事詮釋中,經研究者整理出他們共同的生命階段:

ㄧ、社工生命的緣起

二、社工生命的起始

三、社工生命的歷程

四、社工生命的展望

經由故事呈現之後,研究者針對受訪者在故事中所引發的想法回應研究目的,針對下列進行探討與回應:

一、 跨/多元文化能力

身分、階級、性別、族群認同等,這些都是原住民社會工作者在定位上必須面對的,不論社會工作者本身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唯有先找到自身清楚的角色定位,才有辦法與案主對話,並取得案主的信任,否則所有的服務輸送將僅止於形式化的過程。

二、 宗教信仰與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傳統信仰在歷經不同人統治之後,在不同的政策規範下,現今的原住民的部落中,基督教會或天主教會的文化與信仰的存在幾乎已是一個必然的現象。因此,從事原住民社會工作時,亦需針對服務對象的宗教信仰進行瞭解,如同瞭解其文化特質一般,以利各項服務推展。

三、 原住民社會工作教育的省思

在原住民社會工作教育中,必須肯定原住民知識體系的存在價值,在尊重既有的知識與發展知識的能力上,協助其形成屬於自己的知識。原住民的教育必須利基於其文化中,汲取其文化中的資源,所以當地機構的實務工作者、社工督導、社區領袖與長老都應成為原住民社工教育的資源。

四、 充權觀點的運用

充權的觀點運用在原住民社會工作上,社工員應加強文化能力的培養,在態度上,應能尊重與接納不能文化與生活環境造成的差異;在知識上,能瞭解台灣原住民社會的發展在許多政策的影響下,有不同的背景與結構因素影響著;技巧的運用上,利用充權與優勢的概念,協助個人與社區建立正向的價值觀。如此方能達到相互尊重與協助其自我發展的目的。